close

【Jo Lin-FaceBook 拈花惹草】 我家的九重葛終於開花了

九重葛開花了  

話說,我家老爹,不知怎麼的,對九重葛真的是很情有獨鍾,

因此前兩年,我家的花園,開始有了九重葛這位新朋友,

但是沒想到,我家的九重葛,就在買來開了一陣子,花謝掉後,

就再也不開花了,只是很開心地在長葉子;

但每次出門,總是看到別人家的九重葛,很認真地開著花,

用盡各種辦法,我家的九重葛非常固執的就是不開花,

因次就在過年前的一兩個月,我一牙一咬,心一狠,

拿起了大剪刀,就這樣把九重葛給剃光頭,並把他們搬到頂樓關緊閉,

也沒甚麼特別的照顧,沒想到就在一兩周前,

我家的九重葛就這樣默默地開啟了花,一朵、兩朵、三朵...就這樣陸續著開了起來,

仔細看了一下,還有些花苞正準備登場哩!

看著看著,還真開心,這種等待新生的感覺,真的很妙!

 

原來要讓九重葛開花的秘訣就是 (以下內容擷取自 脫序達人)

  1. 九重葛屬於「陽性植物」,因此每天最好能全日照6小時以上,給予充足的日照,花才會認真地開
  2. 九重葛適合的盆栽的土壤介質為,沙質壤土(含泥量約20-30%):泥炭土:蛭石= 111(體積比),每公升介質中再混入10公克的粉末狀有機肥(台肥一號)。
  3. 種九重葛過多或過少的水份都不適宜,盆栽的表土,乾至土深2公分,才需要澆水,每次澆水需至盆底有水流出為止。
  4. 氮肥促生長,鉀肥促開花,九重葛在冬季、花期及接近花期的時候,施肥的量或次數要減少。
  5. 春末至秋初是九重葛的生長階段,除給予正常的施肥澆水外,給予摘心促進更多的分枝產生,可使九重葛成飽和狀。
  6. 九重葛屬於多年生蔓性花木,蔓性花木有「頂芽優勢」的特性,九重葛也因此特性,在其生長旺季的夏天,會抽出徒長枝,徒長枝是指九重葛從主要莖部上,迅速長出較粗較長的直立枝條。由於徒長枝會耗掉九重葛大量的養分,同時破壞九重葛株型,所以應速剪除
  7. 九重葛在日照充足水份不會過多的環境下,每年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,是九重葛常見品種的花芽可見期,九重葛花開不好的主要原因,就是日照不足及水份過多。一般促進開花的手法,就是製造一個乾溼交替的環境,先不澆水,待九重葛因土壤乾燥致葉片略為下垂後,再充分的澆水,反覆的乾溼交替,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

 

所以總歸一句話,就是,如果要讓九重葛開花開得漂亮,就要給它一個克難的環境,

盡力的虐待他,它就會認真開花了,是這樣的嗎??

此時此刻,我想大聲地說,阿爸~~~你的九層塔....阿不~~~是九重葛開花囉!!!!

arrow
arrow

    ksjolin fac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